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

我的孩子在拓人補習班重整了數學及理化學科基礎


我的孩子就讀私立國中,原本是想,這樣就不需要再另外補習,反正學校會把孩子的功課顧好。誰知事與願違,我孩子的學習狀況與入學時的認知,完全不一樣。

首先,該上的童軍、家政、輔導活動,幾乎等於懸缺課程,而藝文、健體的節數也是聊勝於無。更讓人苦惱的是,如急行軍般的課程進度。孩子班上中後段的同學,要趕上急如星火的進度,極感吃力。而在學校緊湊的學習活動中,課業輔導(補救教學)、心理輔導、生涯輔導,哪裡有時間實施?

而以考試領導教學的模式下,天天考試是跑不了的,我的孩子進度追不上,考試當然考不好,考不好免不了被處罰,所以不是每天下課要罰站,就是晚上9點回家後會有一大堆的罰寫(連數學也罰寫),經常作業加罰寫就要寫到半夜1、2點。

我的孩子就這樣過著學習過勞的日子,這樣的狀況來到了國中三年級,成績依然不見起色,但因為學科知識難度增加,加上之前的學科基礎不紮實,罰站及罰寫的份量越來越重,又因為隔天罰寫未完成,就加重罰寫,我孩子怕被越罰越重,晚上就先寫罰寫(抄),後寫作業,經常到了凌晨1、2點,罰寫還沒完成,更別說作業及復習明天要考的單元。我孩子就這樣掉進了惡性循環,考越差罰寫越多,罰寫越多就考越差。因為根本沒有時間去把不會的變成會的。

直到有一天,我的孩子寫作業突然邊寫邊哭,我太太問他發生甚麼事情了,才知道因為就算不睡覺他也寫不完,所以悲從中來,眼淚再也止不住。當天晚上,我們夫妻和孩子討論後,決定:一、我太太幫我孩子寫罰寫,讓孩子把時間全部拿去準備應付明天的考試。二、明天與導師溝通,讓我兒子的罰寫要要有個適當的量,不要占用孩子太多準備考試的時間,並且不要規定他隔天就要交,看是否能讓他在非上課日完成罰寫。但是我太太還是常幫忙寫罰寫到凌晨1、2點,真是不正常教學到無以復加。

就算這樣的超長學習時間下,我孩子的模擬考成績依然很不理想,而他們班的模擬考成績也普遍不理想,想也知道,因為無效學習佔去了大部分的的時間。有一天,我拿了我孩子的數學及自然考卷,我問他說錯的地方為什麼錯,他答不出來;對的地方為什麼對,他也答不出來。再問他一些基本的概念及原理原則,他也完全沒法回答。這下子我發現事態嚴重,我再問他,那你的分數都是怎麼考出來的?他說:爸爸,反正大部分考選擇題,我們每天考每天考,已經考到對答案有感覺了,就覺得哪個是答案,就給他選下去就對了。

真是讀書不求甚解。想把孩子轉去公立國中,但會考在即,轉學過去,恐怕還沒適應好,就要國中會考了,當下實在是轉不得。和老婆討論後,對學校已經不抱希望,決定讓孩子週六、週日去大型補習班(團班)補習,本來週六學校也有上課,我們堅持請假。所以,我的孩子週一到週五在學校上課到晚上9點,週六、週日白天則在補習班度過。在補習班總算有在把不會的變成會的,我孩子的成績也慢慢的有起色。會考成績也比在學校的試模擬還進步許多,在班上則屬於中上。

有了讀私立國中的經驗後,我就不想再讓我的孩子念私立高中,我想與其花錢念私立高中,不如念公立高中,再花錢讓他去補習還比較好。我孩子上了高一,我想既然之前在大型補習班有把成績救回來,就讓他繼續補高中的學科。雖然在大型補習班的團班補習,有把我孩子的成績救回來,但在時間上還是佔去太多的比例。我的孩子告訴我,通常3個小時的課程,前面1個小時,他可以聚精會神地專心聽課,後面2個小時,則呈現放空狀態,已經是無效學習。

剛好有同事的小孩(也是讀高中)在拓人補習一對一的個別指導,她推荐我們去補看看,她說一次補習90分鐘,但這90分鐘,孩子可以真實學習,把不會的變成會的,因為拓人的老師會根據孩子的學習目標,學校進度,把90分鐘都用在單一學生身上,確保滿滿90分鐘的有效學習。再加上個人很不喜歡孩子讀書讀到沒日沒夜,所以就趕緊去找拓人補習班。

到拓人補習班,我讓我的孩子補每週兩堂課,一堂補數學,一堂補理化。有鑑於我孩子國中學科基礎不紮實,我沒有要求要跟著學校進度,以及要求段考要考幾分。我是要求拓人老師幫我孩子的數學及理化從頭教起,讓我孩子 一步一腳印,紮紮實實的把學科體系及基礎學好,進而產生興趣,這是我給拓人的目標。

我孩子現在高二了,原本因為害怕學數學及理化而想選社會組的他,竟然選擇了自然組,看來學科基礎重整後,在數學及理化的學習上,慢慢地有了自信。